close

『這就是馬雲~不斷拓展商業的邊界(企業經營管理及思路~續3).

導言:團結在一個共同目標下,要比團結在一個人周圍容易的多!

 

前言:

馬雲:我最遺憾的錯誤~

馬雲我犯了一個錯誤, 2001,我告訴我的18位共同創業夥伴,

他們只能擔任小組經理,而所有的副總裁都得從公司外面聘請。

10多年過去了,我從企業外面聘請的人都離職了,而我之前懷疑

過其能力的夥伴都任職副總裁或董事。

馬雲:態度比能力更重要;選擇同樣比能力重要!

馬雲:不能統一人的思想,但可以統一人的目標。

30%的人永遠不會相信你,不要讓同事為你幹活,而要讓

他們為公司的共同目標幹活。

馬雲:團結在一個共同目標下,要比團結在一個人周圍容易的多!

馬雲4.jpg

2013年,隨著阿里巴巴公司的社會影響力越來越大,馬雲越來越

覺得接下來自己不能被公司的具體業務纏住,而應該去做一些

對整個社會都有益的工作馬雲決定辭去CEO,只做董事長。

2013年的1月和3月,相隔兩個月,馬雲給全體阿里巴巴公司

員工發了兩封郵件。Peter摘錄第一封郵件要點~馬雲2013.1.15.

    14年的創業經歷讓馬雲我幸運地看清了自己想做的、能做的和

必須放下的。從心底,我佩服今天的年輕人。對於互聯網行業

來說,48歲的我不再“年輕”,阿里巴巴公司的下一代比我們

更有優勢來運營好互聯網生態系統。

    互聯網是年輕人的天下,今年,阿里巴巴公司絕大多數生於

60年代的領導者將會退出管理執行角色,我們將把領導責任交給

70後,甚至80後。因為,我們相信他們更懂得未來,更有能力

創造明天。能給年輕人提供更多、更大的舞臺是我的責任

更是我的榮幸,也是我可以給公司未來創造的最大貢獻所在

    在接下來的幾年裏,馬雲我將主要負責阿里巴巴公司董事局

的戰略決策,協助CEO做好組織文化和人才的培養,並將會與

大家一起加強和完善公益事業

 

Peter摘錄第二封郵件要點~馬雲2013.3.11.

集團董事局決定任命陸兆禧擔任阿里巴巴集團CEO,陸兆禧

和我共同工作了13年,他歷任阿里巴巴B2B廣東銷售創始人、

支付寶公司的創建總裁、大淘寶公司總裁、阿里巴巴B2B上市

公司CEO、集團首席資料官(CDO),以及阿里雲OS總裁等職位。

他不僅熱愛並熟悉集團各項業務,參與了阿里巴巴集團的

企業文化和組織建設,培養了眾多人才,而且有自己獨特

領導風格和魅力。

馬雲3.jpg

馬雲從宣佈“退休”以後,參加的社會活動增多了

馬雲:PC改變的是人們的工作方式,移動互聯網改變的是人們的

生活方式

馬雲一直很關心教育,也喜歡去學校與學生做交流。

20137月,馬雲杭州師範大學阿里巴巴商學院畢業典禮講話

(Peter摘錄些許內容)

永遠不要去挑最好的工作,要挑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永遠不要去做

最偉大的事情,要去做讓你感覺最快樂的事情。只有做快樂的事情

,才會成為了不起的人。要永遠樂觀地看世界,永遠講真話,永遠

用自己的腦袋去思考。工作一天就愛它一天,等機會來了再選擇

下一個職務......

 

2014629馬雲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畢業典禮上發表

演講(Peter摘錄幾句)~

馬雲3個堅持:第一要永遠堅持理想主義,第二要堅持擔當精神

第三要堅持樂觀的正能量

馬雲他說:30年來,我天天都在擔心,但是我擔心的是自己不夠

努力,擔心自己沒看清楚災難,擔心自己沒把握好機遇。未來30

,中國的變革會更大,機會更大。從阿裏巴巴集團這個行業來講,

這世界正在從IT(Information Technology)走向DT

Data Technology,這兩個字的差異背後其實是思想、文化

、社會等方方面面的巨犬差異。

什麼是IT ? IT是以我為主,方便我管理。而DT是什麼呢?

是以別人為主,強化別人、支持別人DT思想是只有別人成功你

才會成功,這是一個巨大的思想的轉變,由這個思想轉變產生技術

的轉變、技術的轉型。

Peter後註:馬雲提出,IT時代是以自我控制、自我管理為主,而DT

(Data technology)時代,它是以服務大眾、激發生產力為主的技術。

這兩者之間看起來似乎是一種技術的差異,但實際上是思想觀念層面的差異

馬雲1.jpg

2013510,淘寶10周年慶,也是馬雲卸任CEO的日子。

馬雲我退休後,將會從事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教育、環保…。

我們一起努力,除了工作以外,完善中國的環境,讓水變清澈,

讓天空更湛藍,讓糧食是安全。馬雲:48歲之前,工作是我的生活,

從明天開始,生活將是我的工作......

 

我們要花10年時間,用技術,用年輕人的創意,用全球的人才,

重新變革中國的電影市場

儘管馬雲已經明確拒絕拍電影,但他對電影這一重要的文化載體

一直很感興趣。再過15年,中國將有15%的人成為中產階級,也就

意味會有一億以上的人成為中產階級。從今天三百億元的規模做

2000億元(人民幣)的電影市場,一定能掙出錢來的。當初淘寶

全免費,你說這怎麼掙錢,我說淘寶交易額到一萬億元(人民幣)

的時候一定能掙錢,事實上果然如此。

電影市場規模超過2000億元(人民幣),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內容

製造國,沒有2000億元的整體規模,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孫子就

會更加浮躁。

馬雲2.jpg

馬雲曾說:如果銀行不改變,我們就改變銀行!

20136月,馬雲上海金融論壇上發表演講~Peter摘錄幾句~

未來的金融有兩大機會:一個是金融互聯網,金融行業走向互聯網;

第二個是互聯網金融,純粹的外行進入,其實很多行業的創新都

是外行進來才引發的。金融行業也需要攪局者,更需要那些外行

的人進來引領變革。

10年以後中國至少需要1000萬人去做快遞,阿里巴巴集團最後決定,

自己不做快遞、不做物流,因為有我們,中國增加了1000萬個快遞

和物流人員; 萬能的淘寶、時尚的天貓,都是因為我們支撐了800

賣家,讓他們去賣東西,而不是我們自己去賣。我們一直希望做的

是一個平臺,因為別人成功才有我們的成功

阿里小微金服用互聯網的思想和互聯網的技術做未來社會金融的支撐

,讓這個社會因為有我們而發生改變,把中國金融做好,這才是我們

的使命

Google,中國的百度騰訊,它們不斷努力用技術來拓寬邊界

社會創造價值阿里巴巴在做的是不斷拓展商業的邊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Dr.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