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耀熊(中歐百貨董座/世界台商總會長)~西班牙創業經營經驗分享:

1. 27歲籌得1.5萬美元,單槍匹馬到語言不通的西班牙創業(李園飯店,每天工作

18小時,每兩年裝修及細心做好客服,逐漸轉變成高檔餐館。 1983年轉行成立中歐百貨),基於賒帳風險高,

改採現金交易-南北雜貨為主...至今44年,靠的是堅強的毅力。 

 

2. 日本商社對代理營銷商的審查重點~信用及營業額。

[給中間營商有營利空間 (有錢賺);西班牙人的生活重視享受。(與亞洲人的思路大不同).

3. 在當地營商一定請專業會計師/律師做諮商顧問。

4. 勞工法庭:勞工權益高,對資方不利~ 公司要有環保勞工輔導人員,降低營運勞資磨察成本。

5. 買地自建倉儲中心,採用電子自動化管理,建立自有大型運輸車隊,強化物流服務。

6. 定位明確:商品品質要好,價格合理,具競爭力。

7. 在歐洲作生意的最高準則,一定要收到貨款,獲利率可降低。(因民刑事的法罰低).

8.在歐洲生活環境好,但賺錢不易,歐洲對吃的品質非常嚴格。稅務要求嚴格:在歐洲

經商不能沒錢,沒錢,銀行不信任,也不能太有錢,否則,財政部會一直查稅。

9.西班牙華人市場,大部分是浙江溫州青田人。與其競爭的經營策略,就要建立差異化

的市場優勢。

10.西班牙夏天22:00仍有陽光,海邊細白沙,美酒美食,悠閒浪漫~西班人對吃喝玩樂講究

精緻,享受人生。

11.626773.jpg[西班牙人,不善做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Dr.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