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鎮海(儒鴻紡織公司1476~上市紡織業股王)董事長[第四屆工研院院士]~紡織業創新經驗分享。

1. 公司成立42年以來,多想一點 ,多一分競爭力~從針織布到成衣。[創業初始資本額25NT)

2. Amazon 創辦人貝佐斯~不斷改變、創新,才是企業生存之道。

3. 品質及良率,還要研發~機能、舒適、美觀及流行,提升產業附加價值。

4. 日本當年掌握原料及品牌,把中間段的布及成衣放掉,轉到台灣製造及技轉輔導。[工業(生產)2.0~3.0]

5. 設成衣廠務要有"經營團隊",以50生產線為例,每月虧30萬美元,需1年半才能損益平衡。

6. 成立快速打樣中心~布樣每月300;成衣打樣150/天。

7. 無水染色~機台一台1億元NT,CO2,只能染黑色。

8.  1176位員工,平均32~善用其體力及幹勁。以經驗指點,不是強式干預,以免讓員工失去成就感。

9. 1987年起在美設行銷據點,1992年設成衣廠~在美按步就班。但在大陸及東南亞~黑白分明,關係有利亦有害, 依法繳稅

10.就外銷業而言~若該國當地已量化在做的項目,不可投資。

11.公司命名:用岳父的名字鴻儒,改為儒鴻。

12.生產履歷是基本要件;客戶端的銷售亦連線。

13.平織~~少量多樣~流程管控要嚴謹。

14.紡織色系~歐美鮮艷,日本柔和(粉紅/淺橘色);而台灣教育僵化無創意,在公司任職滿2年,可"留職"停薪到國外留學進修。

15.品牌經營成功者少矣。

16.運動服裝,吸濕排汗快乾是基本要件~未來趨勢:環保(生物可分解)可重覆使用,天然生質材料,具功能性(比如,溫度在零下,只要單穿就可保溫;能保持在24~26度恆溫的穿著材質,一定暢銷)

17.儒鴻匯兌損益:2018年,Q1~ 匯損5000多萬,Q2~匯益1.1NT[根據5年的統計~外匯有避險與無避險,對100%外銷而言,差不多!有避險~匯損7000萬,沒避險~匯益1億元NT].

18.儒鴻財報如附(屬於巴菲特股),惟目前股價(2018/7/30收盤價349)太貴了!

1.儒鴻洪鎮海.jpg

2.550667.jpg

3.550666.jpg

4.550665.jpg

5.50664.jpg

6.63.jpg

7.儒鴻財報.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Dr.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